IMG_3997

(Taken By Kris, YI-Lan. Out of Focus.)


Special thanks goes out to my friends who gave input on this letter,
I know that you guys told me not to say sorry.
But I can't help it! I am a girl with southern manners,
unlike some that I know of who lack and seem to be depleted in this area.
Thank ya'll. Ya'll are the best! Muah!
Hugs go out to Grow Up, Sand-ish, Cockroach Man, King of Africa. 

I hope you know who you are.

前一陣子,我寫了一篇文章,而這篇文章中的對話,聽說冒犯了某個人。因為,她認為,我口中的她,就是她。事實是,我口中的她,有好幾個她,「她」不過是個總稱。

在和漢克討論後,我把它給刪了。

別誤會,漢克沒有要我這麼做。是我自己做的決定。

但是時過境遷,某個原因讓我再次的想起了這篇文章,我從頭到尾把它仔細的看了一遍,並不覺得自己有什麼不厚道的地方。

我陳述的是事實,既沒有造假,也沒有指名道姓,也沒有取笑或是冒犯她或是任何人的用意。

我跟智囊團討論過後,有好多不一樣的看法。


「要是我,就寫的更清楚,把他幹的壞事,一一列出!」

「哎呀,別想這麼多,都過去了。為什麼要跟自己過不去?」

「女人對現任女友總是懷抱敵意,而且,新女友的條件越好,那股敵意會越強。」

「她是嫉妒你啦,才會這樣。想開點!」

「文章我看了啊,可是,又沒說是她,也不是看電影,整個很愛對號碼就對了!」

「退一步,海闊天空。別再浪費時間了。」

「你有沒做錯什麼,更何況,這裡是你的地盤耶!」

「要不然,你匿名寫,或是設密碼啊!」

前一陣子,我的一位讀者才因為把一些不愉快的經驗公布在網路上後,飽受猛烈戰火攻擊因而關了自己的部落格。

我真的很為她心疼。

一開始,這個部落格的功用是我傳遞訊息給遠在臺灣的家人和朋友們最直接的方式,也是舒緩鄉愁的地方。但是因為漢克大力宣傳下,我們的部落格越來越多人看,越來越忙,我開心的不是人氣上漲,而是我寫的東西,得到了從沒想到的認同和回應。

透過了這個部落格認識了許多真的能夠談心的朋友,這對我來說,難能可貴。因為在現實生活裡,我的尖銳,我的不客套,我的真實,我的堅持,我的原則,都被攻擊至體無完膚。

自認是個不是很討喜的人,所以,從來沒強求任何人喜歡我,甚至是想要了解我。緣分吧,我有一群很愛我的朋友,支持著我的所作所為,因為,會說抱歉的人,對他們來說,只有我一個。

我是個據理力爭的人,從小就這樣。因為我真的不懂,為什麼有人仗著自己是長輩,說出難聽的話時,我還應該,點頭說,是,你說的都對。或是,有人明明對我不尊重在先,我還要微笑的,拱起我的背,對她說,請便,用力的插一刀吧!

大丈夫,敢做敢當。

所以,here it is.


那位被我冒犯的小姐,

如果我冒犯了你,或是讓你朋友對你產生了誤解,我真心的跟你說,對不起。可是如果你覺得我做錯了什麼,請你直接跟我說,不要找別人傳遞訊息。因為這樣,我沒辦法表達立場,而導致了今天必須要寫這一篇落落長的文章,好像我又公開攻擊你,但是,事實不是這樣。

原以為,我們可能當朋友,因為從我對你的認知,我知道我們之間有很多的共同點,但是你總是在黑暗中放冷箭的行為,讓我對你異常的反感。你的稱號對我來說,從來都不是威脅,我也沒有嫉妒過你,你對我做過的事情,才是我不想更進一步認識你的原因。

我曾經自以為很大方的寫信給你,讓我們之間的誤會化解,但是你回的信中只有傲慢,沒有反省,只有冷諷,沒有熱情。

也許你沒看懂。不過說老實話,你的回信,也讓我猜了半天。或許是我高估自己的語文能力,沒看見你的誠意,倒是覺得你這個人,很沒有禮貌。我給了你我的電話,你至少也可以給我你的,讓我們之間有直接的溝通管道,但是,你沒有。這讓我覺得,你,根本不是像你口中說的想認識我。

這裡,是我的地盤,不用顧忌什麼,因為,我沒有說錯什麼,沒有謾罵,沒有責怪誰,雖然有Google Analytics也有後臺的拜訪記錄,但是我沒有辦法知道你朋友是否也在看我的部落格,或是阻止他們跟你討論我寫的內容。我更沒有那個能力讓他們誤會你是個什麼樣子的人。

如果為了你,或是任何人而不能寫出心中的感想,那痛苦的會是我自己,而不也就對號入座了那個「沒智慧」的女人的封號?如果很不幸的,你的朋友又看到了我的部落格,又說些無聊的話,那,真的不關我的事,誰要來看,誰不喜歡,誰不爽,對我來說,真的沒差。

因為,你到現在還沒有跟那些你冒犯過的人說對不起,而這些人,包括了我,包括了我朋友,包括了我愛的人。

從來沒聽說過你說抱歉,這個事實,讓我對你更不諒解。

我把你的名字從MSN名單上刪除了,寫給你的Email也刪了,所以,沒辦法直接寄給你。只好在這個你朋友有可能看見的地方,傳遞訊息。我不想要從誰誰誰那裡拿到你的電話,因為,這些所有的事情,跟他們無關。

這是我們之間的爭議,有什麼話說,沖著我來。雖然回頭想想,贏了你,又怎樣?你應該還是會到處哭訴吧,而你朋友也應該會站在你那邊,應該。你做了什麼,你朋友們應該很了解,還是你沒有全盤托出?你說了嗎?

只是真心的想要提醒你,Not everyone has an agenda against you. 你,沒有那個分量,別把老是把自己當成受害者。

文章裡的「她」,是你,也不是你,是我,也不是我,「她」不過是個總稱,會打電話的女人,不只你一個,還包括我自己。做出這些脫軌的行為,有很多人,而如果你想要把這些行為攬在身上,那我沒有辦法阻止你。

都已經三十多歲了,我不應該再為這些很high school的行為替你辯解。

而你們會不會因為我這篇文章而吵架,靠的是你的智慧,反正,聽說,我很不大方,沒有頭腦,是個不厚道的女人,那,你就讓我嘛!退一步,海闊天空啊!不是嗎?

至於口水戰,我不介意。我自認站得住腳,沒什麼好辯解的。我就是討厭你對我不禮貌的行為,也不理解為什麼大家要我容忍你的原因。聽說,你提過跟你處不來的,沒辦法當某某人的女朋友。不過,還好,托你的福,他們在一起很久了,也很快樂。

有位朋友說,對手不強,就別出手,免得落人口舌,但是,在我們短暫的相處過的時間裡,我相信你很有話說,我也很想聽,你到底認為我對你做了什麼?

你還愛著誰,不愛著誰,跟我一點關聯都沒有。我不是對你愛誰有意見,就算你愛的跟我愛的是同一個人,也跟我沾不上邊!

從頭到尾我只對你的態度還有某些行為有意見,跟我怎麼認識你的,一點關係都沒有。

擺臭臉,是我的招牌,雖然是個不好的習慣,但是,我真的不是針對你,或是任何一個人。我不喜歡你,也是因為你不禮貌在先。寫這些,也不是為了攻擊你,或是有什麼動機,如果你真的不懂,那,只能說,我的溝通能力有問題。

還有人說,Kris,不用贏太多,因為這樣,她可能會來個兩敗俱傷,而且,這個社會比較同情弱勢的那一方。

Well,我說過了,我不是個嬌柔的女子,更也不需要別人的同情,我期待的只是理性的溝通。如果你沒有辦法這麼做,老是愛在我背後放話,那相較之下,我的公開,比較能讓自己認同。因為我不會因為今天身邊是誰而改變事情發生的過程來讓自己有面子一點,做了什麼,說了什麼,我很清楚。

我更清楚的是,當一個人不喜歡我的時候,一定有她的原因,尤其是女生。那你呢?請問,我是真的很想了解,為什麼你會這麼在意我做什麼?說什麼?寫什麼?要這樣放話?連點頭之交都算不上,有必要這樣嗎?

我的人生不會因為你而更精彩,你的人生也不會為了我而暗淡。

但是千萬別以為,只有你才有表達立場的權利。

再次聲明,這是我們兩個之間的事,有什麼話,就說吧,我等著聽。

可是,我還是要很誠心的希望你現在過得很好,或許,幸福的你,能夠清楚的,冷靜的看見我的重點。


而這個重點就是,it was never about who you are or were nor who you love.

It had always been about what you said to me and what you did to me.


Kris

哦,還有下面這篇,跟你無關。這樣有幫你澄清了嗎?

重新為您獻上,

鈴聲響起

有些人選擇和過去的情人當好朋友。我,沒辦法。

既然沒有辦法做lobotomy,我只好自行動手把所有的記憶丟到垃圾筒裡,所有的信,照片,機票,任何跟他有關東西,一個個的從我的房間裡消失後,腦子裡的刻印好像也會跟著慢慢的變透明,無形,無體,像空氣。

我也會說謊,久而久之,習慣也就成自然了。

「哦,我不清楚他的事情。」明明了若指掌。
「沒有啊,我們分手好久了。」其實昨天才發生的事。
「你說誰?我不認識他。」朋友們也知道我是故意這麼說的。

久了,習慣了說謊,自己的回憶也被自己給搞糊塗了。到底當時發生了什麼事,我記得不是很清楚。對我來說,沒什麼不好。何必記得這麼清楚,過去的事,無論如何都會在靈魂上烙印,沒必要用感情的殘骸來提醒自己曾經受過的傷。

我從來不提醒自己年輕時那一段荒唐日子。因為,回憶就是這麼神奇的東西,沒證據的過往,反而在特定的氛圍下,特別的清晰,活躍。

尤其是分手的那一刻。

過去的每一段感情都是因為對方劈腿而分手的。而這些男人每一個都在跟我分手不到一年後,結婚,生子。我並不替他們高興,因為,他們不約而同的在結婚前夕,打電話給我。

「喂。是我。」還跟我裝熟?
「你是?」果然,我真的很無情。
「這麼快就忘了我的聲音嗎?」這種口氣,一定沒好事。
「有什麼事?」我很不耐煩的回答。
「我明天要結婚了。」喲,來炫耀的啊?
「很好啊。恭喜。」我沒啥反應的應答。
「可是,我想來想去,我還是最愛你。」狗屁。
「...」
「我錯了,原諒我。我們從新開始,好不好?求求你。」我又不是耶穌,被打了一巴掌,還轉過臉讓你打第二下。
「別傻了。」

咔嚓,掛電話。

電話不到十秒,再次響起。

「如果你要的話,我馬上飛回臺灣跟你結婚。」我那位 "為了媽媽所以才相親結婚" 的男友這麼說的。
「你沒有那個勇氣。」
「如果你答應嫁給我的話,我馬上打包回臺灣。」
「你要結婚,是你的事。不要把我對你的感情當作談判的籌碼,這樣你很對不起我,也很對不起   她。」
「愛我,好不好?」
「你喝醉了。晚安。」

咔嚓,掛電話。

「你是對我最好的女人。」這位的皮包裡藏有某個女人留給他的裸照。
「可是,卻不是你最愛的。」
「是,你才是。我今晚才這麼發現。她根本就不了解我。她一點都不特別。」
「嘿,你很沒禮貌耶。打電話來告訴我你的老婆沒什麼特別的?管我什麼事?你這麼的不尊重她的存在,以後怎麼會幸福?」
「可是,如果你沒有跟我沒有分手,明天站在教堂裡的應該是你!」
「你需要我提醒你我們分手的理由嗎?」
「I want you back!」
「Too little too late and you are drunk.」

咔嚓,掛電話。

「我要結婚了。」這個是因為被我抓姦在床的男人。
「恭喜。晚安。」
「等一下,我要告訴你一件事。」
「沒什麼好說的。晚安。」
「我會娶她是因為她懷孕了,並不是因為我很愛他。」
「狗屁不通的道理。不想結婚,就不會結婚。我不想結婚,我就還沒有結婚啊!」
「可是...」
「沒有可是。你把人家肚子給搞大了就得負責。當個男人好不好?」

咔嚓,掛電話。

電話再次響起。一個很熟悉的號碼,沒有名字的號碼。我看了看閃閃發光的螢幕,按下了接聽鍵,隨即按下了關機鍵。

不用聽也知道他要說什麼。

隔天一早,馬上換手機號碼。

就這樣,我切斷所有跟他們的關係,從分手的那一剎那起,他們連回憶都算不上。做錯事情的人不是我,什麼我對他們太好,什麼原則太多,反正就是不愛了,多說無益。

所以,請原諒我如果我覺得沒必要跟前男友或是前女友保持聯絡,因為,以我的經驗法則來說,他們要的不只是原諒,還要我的愛。

當時不懂得珍惜,現在也不會懂。從他們如何談論他們的結婚對象就知道,報復意味濃厚,雖然替這些女人感到惋惜,不過,如果,我這樣拒絕聯絡,造就了一段段美好的婚姻,也算是功德一件。

電話又響起。

不過這次,不是我的,是他的。我在旁安安靜靜的聆聽著。

「喂?」
「我們家附近的麵店?」
「不知道耶。」
「哦,這樣啊。」
「哦...」
就這麼的哦了很多下。掛上電話後,我瞪大了眼睛,等著他解釋。腦海中前男友那些貪婪著愛憐的嘴臉,一一浮現,像是警示燈號般地閃爍著。

他支支吾吾的說,「是她啦。打電話來問附近的麵店怎麼走。還有,她的男朋友跟她說要take a break,問我什麼意思。」
「那你怎麼回答?」
「誰知道啊?管我屁事。」這句倒是說的很乾脆。

原來,他也是這麼想的,只是沒當面說出來罷了。

午夜時分,電話又響起。

「喂?」
「哦,好。」
「哦,嗯。好。」

掛斷電話,平常溫文儒雅的他,竟然罵三字經。
「誰啊?這麼晚了還打電話?」
「她啦,喝醉了。對不起,把你吵醒了。我出差時,也常常被她這樣鬧。實在是很無聊。」
「我明天不用上班,倒是你,現在沒辦法睡了吧?你一定要接她的電話嗎?」
「是啊,我怕有緊急狀況。算了,我起來看書好了。媽的。」

我看著起身坐在床旁的這個男人,心疼他。

實在是很不想要下什麼結論,因為,每個人對感情的看法都因經驗不同而有不一樣的看法。不過,有些事情是可以確定的:

1. 打電話給前女友,尤其是兇巴巴的那種,就是我,是自討苦吃。
2. 打電話給前男友問路絕對不只是問路而已,而是想要間接透漏自己感情的不順遂,即將要變成單身的事實。
3. 接電話的那個男人對她沒有愛戀,是可憐。

我不嫉妒他們的老婆或是前女友們。雖然她們在背後說我壞話,或是要強迫親吻我們家男人而且差一點就被得逞,我懂你們為什麼因為你們會這麼做,因為,他真的值得。

不過,還是一句老話,過了,就忘了吧。

在這裡,祝大家的前男友都被水深火熱的婚姻壓力牽絆著,前女友都不會半夜打電話來聊天,而你們呢,現在正幸福著。

最近,天氣熱的不像話讓我很難專心寫作。沒想到,賺到的颱風假,讓整個房子涼了起來,許多事情也跟著溫度下降,沉澱。

第一件想要寫的竟是這些,可見我記恨的功力,自古到今,無人能比。

咦,電話響了,這次會是誰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