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ta Catalina  - A City within a City
Santa Catalina - A City within a City
Santa Catalina, Arequipa,Peru. Not the greatest shot but it wasn't the greatest of places to visit, for me anyway.
by Kris

才踏進修道院,就不停的打抖。我把剛買的alpaca圍巾緊緊裹在身上,深深的吸了一口氣後,慢慢的跟著參觀路線走往第一個展示間。

我不信教,任何有組織的教我都不相信,但我也從來沒對任何宗教有任何的意見。沒想到看了簡介後,忍不住停下腳步大叫一聲,然後很生氣地對漢克說,「這是什麼鬼地方啊!竟然專門對老二有意見!」漢克噗呲一聲笑了出來:「還好這裡沒有人聽得懂中文!哈哈哈!」
 
別想歪了,此老二,非彼老二。我指的『老二』是家裡的第二個女兒。
這個位在秘魯(Arequipa, Peru)的修道院,一直到1970年代才開放給外界參觀。原因是政府基於人道關係要求修道院裝置自來水和電。在基金不夠的狀況下,裡面的修女只好退到一個小角落,把大多的空間整修為展示中心來籌措資金。

自從西元1580年完工後,這個修道院是完全對外隔絕的。當時,有錢人家和安地酋長的第二個女兒過了(大約是)十四歲的生日後,就會被送到這個小城市來為家人「祈福」。進去前,還得給大約合台幣一百五十萬「嫁妝」,象徵著她們把自己嫁給了上帝。通常一位進駐的修女,會帶著一至四個傭人一起來幫忙打點生活起居,好讓她們專心地禱告。她們也會帶著奢侈的波斯地毯和當時很珍貴的瓷器,來點綴她們看起來好像山洞的房間。

實習一年後,她有兩個選項可以選擇。

一是住在這五公畝大的小城市裡,永遠不能和外界有聯繫,連家人也不行。

二是回到繁華世界。

剛開始,這些無聊有錢人家小孩還可以請音樂家來唱唱歌,紓解一下在裡面的苦悶。1987年,教宗發現了這些奢侈的行為後,派了一位修女來整頓士氣。她把修道院裡所有的貴重物品寄回歐洲,解雇了所有的傭人,並給修女們回到外界的選擇,如果想留下來,就得變成真正的修女。

沒了自我,只有上帝的生活,就此開始。從早到晚除了禱告外,這些可憐的富家女子還得作女紅,編織蕾絲來賣錢。

這個全盛時期曾有高達四百五十人的修道院,感覺越來越陰森。

看到這裡我火大地把簡介塞到包包的最下層。心裡念著,馬力個八字*註1,跟我過不去?(我太有同理心了,我知道…)

進了門,抬頭就看到牆上十多副灰暗人像畫,起雞皮疙瘩不說,這些畫像畫得跟死人一樣。馬上用大學上過的美學概論對著漢克說,「就算以當年的審美觀來看,這些畫死氣沉沉,怎麼會把她們當成傑作一般的掛在這呢?」話沒說完,漢克拍拍我的肩膀,用食指點點牆上的解說板,「這是個甦醒房(wake)*註2,來自於聖經詩篇130「耶和華阿,我從深處向你求告。」這十三張畫像是曾經在1691-188年在這裡住的修女們,在他們死去後所畫的。」

神準,原來這個陰森到不寒而慄的房間的正中央,擺的不是給大人睡的搖籃,而是…

我「尊」(請用台語發音)了一下,繼續往下走。

接下來看到的,更讓我全身不對勁,整天禱告就算了,有個角落名叫肅靜庭園,修女們
在這裡得安安靜靜的讀聖經,完全不准出聲!這對愛說教的我來說,簡直比身體的虐待還恐怖!接踵而來,一個個看起來像山頂洞人隨時會出現的房間,讓我想起在柬埔寨看到的牢房。冰冷的火山岩,和太陽照不到的臥室裡沒有一絲溫暖。看得到外面的屋頂,也被一根根的鐵柱給封了起來。

我非常不贊同這種極端的做法。

對我來說,任何一種極端都是不理性的行為。

我全程緊緊的拉著漢克的手,把應該要花一個小時慢慢走才看得完的行程,走馬看花把剩下的廣場、教堂、被封為「聖女」的修女房間
*註3和墓園門口看完,花了三十分鐘就奪門而去。

雖然不是生在那個年代,也不是有錢人家小孩,我老爸也會因為太愛我而不可能把我送進去,但是想到他們的遭遇,我還是迫不及待地想要尋找可以大聲講話,又曬得到太陽的地方。

身為家裡的第二個小孩,我有著標準的middle child syndrom。
註4

沒有自由的地方還真的不適合我。

Kris

註1:馬力個八字是我dj二師兄發明的,因為dj台旁通常會站著很多自以為懂音樂的人,為了要形容他/她們和心中的不爽,又不好意思罵髒話,我們只好用此詞代替。例如說,「dj,有沒有廣high啊?」「馬力個八字,這裡不是電子場,怎麼會有呢?」

註2:甦醒房並不是怕她們醒過來,而是西方的葬禮的儀式中的一部分。在下葬之前或之後,在世的親人為了告訴親朋好友這個不幸的消息,會舉行一個小型的派對,互相安慰和想念親人的方式。參加的人會帶一道菜到喪家去,然後分享一些往生者的有趣小故事。

註3:聽說她三歲就進入這修道院,十四歲的時候夢到了那位不准大家唱歌的修女後,就決定要回到修道院,跟隨一位小和尚.一直到她死亡為止。據說,她能夠預測疾病和死亡的時間。往生後,她的身體並沒有腐化,甚至還發出香氣。在沒有經過防腐的處理的狀況下,據說她被土葬十個月後,她的身體依舊沒有腐化的跡象,而且關節的地方依舊柔軟。

註4:請自行搜尋Google網站,因為寫完註解後,發現太長,改天另闢空間解釋。

不好意思,最近欠缺靈感.只好這樣來拼版面。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