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ing Cash to buy a Macbook
有沒有看到桌上的大筆鈔票?陳小芳的信用卡在智利無法連線到當地銀行,
我們只好提領大筆現金購買筆記型電腦!



在聖地牙哥的兩個禮拜,待的很心不甘,情不願。

事前聲明,這是我個人的意見。所以,請別太在意啊!

智利人講話很懶。在玻利維亞的兩個半月裡,我跟漢克上了一個月的西班牙文課,雖然沒有到流利的地步,但至少問路的時候,我可是每一個字都聽的懂。在過邊境時,我和漢克還可以幫旁邊的外國遊客翻譯司機的講解。可是一下巴士到了聖地牙哥後,我發現,之前學的根本就派不上用場!本來信心滿滿的,才一天我就想回學校唸西文了!

智利人呢,不愛發”s”這個音。

「一樣」,西文原本是mismo他們只說 mimo.

「二」,西文原本是dos,他們只說do.

這對剛學西文沒多久的我們,差別可大了!簡直就是國語對上客家話啊!

後來在聖地牙哥買牛仔褲時,店員好奇的問我們是那裡來的,問說我們的西班牙文怎麼會講的這麼好。(東西都買了,還拍馬屁,真是的。)漢克解釋,我們是在祕魯和玻利維亞學的,他恍然大悟地點點頭說,祕魯的西班牙文是最標準的!我們智利人的西班牙文實在是不行!

原來智利人也這麼覺得啊!

後來發現,智利人懶的程度不只是在講話這方面,當我們在阿根廷大使館辦簽證的時候,剛好碰上了兩位台灣來的阿姨和伯伯。因為辦事的人員實在很慢,所以也讓我們有時間跟移民到智利十二年,在這賣車的周伯伯(*註1)聊天。他說在智利如果要辦什麼事的話,一定要花上一整個上午,不然辦不好,還是台灣比較方便。他說智利人平時不存錢,很愛花錢,所以沒什麼錢買奢侈品,不過物價越來越高,利潤越來越不好,現在生意越來越難做了。說到物價,智利高得到我快吐血。

智利的食物並沒有特別的好吃,但是只要是走進餐廳,任何一家餐廳,我們家菜大爺的荷包就縮水了很大一點,隨便點一道菜,就要兩百多塊,還要加上一成小費。而且幾乎每個服務生結帳的時候都會很大方的提醒你,先生,這個價格不包含小費,請記得另外加喔!這裡的服務跟台灣比較起來,是真的的好很多,可是當場跟我要服務費這件事困擾了我很久。看不出來我們家老爺是有錢人嗎?真是的。所以呢,我們最常吃就是Completo(熱狗+噁心多的美奶滋+酸菜)跟泡麵。

(不過請老媽別擔心,我在玻利維亞累計的贅肉實在是多到有點恐怖,就算三天沒吃東西我也不會餓著!)

某天我在Lonely Planet Chile上讀到,智利人會以衣服來判斷人。漢克和我都常穿短褲背心出門,難怪他們會這樣跟我們要小費,了解後就釋懷了許多。原來,智利人這麼勢利,跟台灣完全不一樣,穿的越local的,花錢越大方!看LV把旗艦店開在台中就知道,我們台中人沒啥品味,就是有錢啦!

勢利難道真的是文明病嗎?台灣人不勢利嗎?台灣不夠先進嗎?

我跟漢克路上一直探討,到底什麼樣的國家才算是已開發國家(developed country)啊?台灣為什麼不是呢?智利雖然外表看起來很不錯,但是路上尿味不斷,乞丐不少,可是它可是全球排名第三十七的已開發國家。

可是,當我們想用信用卡買電腦的時候發現,我的信用卡在這裡完全派不上用場,完全連不上線!剛開始,我還很認真的打電話回台灣抱怨,信用卡中心的回應是:「陳小姐,我們這裡完全沒有刷卡失敗的紀錄耶!」我們只好領了一大疊現金去買電腦,連店員看到也嚇了一跳!

智利落後的的地方還不只如此,智利的地鐵非常的方便,但沒有自動賣票機,一到下班時間,排隊可以排到地鐵入口。地鐵也沒有冷氣,人多的時候,汗味和尿味(請閱讀漢克前文「南美的氣味」)隨著熱氣在空中漂浮,這時我就想起台北不用排隊又有舒服冷氣的捷運。

我在地鐵車上還常被趕著下車的婆婆用胸部攻擊,真的很困擾。說到胸部啊,智利女生穿衣服非常之大膽。智利人,尤其是女生的體積平均來講… 都很大一隻,胸部當然也如安第山一般偉大,而女生又愛穿低領。就連我在街上走路時,都常不知該看那裡。小玉西瓜是最基本的尺寸,我的小D可能還買不到內衣吧!不過,對男生來講(就是菜大爺來說)應該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尷尬的事還不止這一樁,智利人異常的大方的表現他們對另外一半的愛。在等公車的時候,等紅綠燈的時候,在路上走路的時候,在咖啡廳裡坐的時候,在地鐵裡,在逛街的時候,反正就是,我看到那裡,那裡就會有一對情侶或是夫婦親的死去活來的,像是兩台吸塵器在玩耍,舌頭都看得到的那種。有時候懷疑他們是不是在搞外遇,因為有些年紀很大的couple這樣玩扁桃腺曲棍球(tonsil hockey)還真的不是西方國家都看得到的景象。連跟我們一起旅行的美國夫婦都覺得不可思議!

智利像是那位我大學時代痛恨的女教授,在夏威夷唸完博士的她,英文發音不標準卻很高傲,看起來學歷很好可是沒什麼頭腦!(駐2)

智利是我們這次行經的第三個國家,也是我們待的時間最短的國家。剛到時看似什麼都有,可是幾天過後,我卻覺得什麼都沒有。

沒有文化,沒有友善的笑容,沒有道地的小吃更沒有人情味。像這種地方,還是少來為妙。對於花錢還得受氣,自以為了不起的地方或是人,我一點都沒有興趣。


Kris



(註1)

周伯伯還問我們在阿根廷有沒有Sponsor,如果簽證辦不過的話,他要幫我們想辦法。在這裡要謝謝他的關心,不過還好我們簽證拿到了!只是等了九天...

(註2)

這位女教授,自己沒有先把莎士比亞唸好,還常怪我當場問倒她,最後還把我英文作文當掉,有沒有搞錯啊?她的薪水可是我付的,還不好好地準備講義,連單字都解釋不出來,想當我的教授?用五十九分當我英文作文?連系主任都知道你是故意的!我當英文作家給你看!我可是有贏得比賽的英文詩人,還被邀請到美國去領獎,當時要不是沒有美簽...誰不知,夏威夷大學是有錢就可以唸的啊!美國唸書的有什麼了不起?我沒去過美國,可是連美國人都認為我是美國人,你呢?

(陳小芳今晚會笑著入眠,想著:哈哈!終於報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