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啊! 孫子居然也要去南美了!

 

2011.08.29 | 文/蔡媽媽 | 圖/蔡爸爸

  

颱風天,午飯過後,外子去小睡片刻後,神清氣爽地踱到書房來,用極其滿意的口氣說:「沒有開冷氣,睡得好極了!還做了一個夢。」我繼續在電腦上寫稿,他坐了下來;拿起筆,又開始作畫。

  

幾分鐘後,他的夢畫出來了:「孫子去南美壯遊」。天啊!我怎麼這麼命苦!五年前,兒子辭了工作到南美浪遊11個多月,才多久,孫子居然也要仿效把拔了。怎麼會這樣!難道我擔驚受怕還不夠!我氣死了!問他:「兒子怎麼沒有阻止。」外子說:「還說哪!都是他鼓勵的。」這個孩子讓父母擔心還不夠,還鼓勵他兒子去搶案頻傳的國家,讓我們持續煩惱!我真的生氣了,決定打電話去興師問罪。外子阻止我說:「別忘了!今天雖然學生停課,大人得上班,你就別瞎鬧了!何況是夢。」

  

豈有此理!夢也不行啊。我憤恨難消,我轉而質問:「誰給的旅費?看起來才滿十八歲,他怎麼會有錢!我知道他把拔好像沒甚麼存款,難不成中了樂透!」外子慢條斯理回說:「還會是誰!不就是你給的。」我一下子委頓下來,心虛地幾近自言自語:「我才不會那麼慷慨!」可是,怎麼聲音變得這麼小,因為我知道我有可能這麼做—無論如何耽心,我還是會支持孫子的決定,給錢可能是一般做阿嬤巴結孫子最管用的手段。幸而兒子去南美時,用的是他自己的存款,我還結餘了些,說不定我真的會給孫子一些資助。

  

「有關孫子的議題,可能需要節制一些了。」過了一會兒,我從氣憤中清醒過來,跟外子商量。不管他多麼嚮往別人家的孫子,這樣子持續虛擬孫子,已經引起網友的擔心:會不會給孫子的把拔太大的壓力?雖然,看到兒子及其女友偶爾也會上來按個「讚」,而且兒子看似一向不大理會輿論或爸媽的期待;但誰知道他心裡真正是怎麼想的。「好歹我們都公認他是個孝順的孩子,孝順的孩子再怎麼滿不在乎,說不定會因為看到父親的朝思暮想而心生憐憫,只好順應輿情生個孫子來安慰我們。到時候,沒空養,耍賴起來來,要讓我們老人家負責教養可就麻煩了。」

  

外子首度陷入長考,我以為他考慮的不是負責孫子教養的問題,依他的個性,能負起孫子的教養重擔,他應該是備感榮幸的;他煩惱的很可能是:這個奇怪的阿嬤,能不能在教養孫子時,做出良好的示範,不要讓孫子因為錯誤的身教而陷入瘋狂。已經教出那樣不顧一切的兒子了,孫子如果還重蹈前車,還真是麻煩不斷啊。

   

    

披星載月去南美壯遊的孫子,連走路的姿勢都像他把拔。 2011.08.29孫子去南美.jpg        

【 廖玉蕙教授(官方網頁):http://www.facebook.com/#!/LiaoY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