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elcome!!
(圖說:Taken by Hank, at Uncle Dan's company, Lima, Peru)
- 台灣人

- 年約六十

- 住在秘魯利馬

- 擁有一座金礦

- 全盛時期,在南美四個不同國家擁有十六間賭場,一千多個員工。


    好不容易花了三十幾個小時從台北飛到秘魯的利馬,一下飛機,看到一個南美洲長相的年輕女子手持寫有我名字的牌子,迎上前去,沒想到她一開口竟是流利的中文,著實嚇了我一跳,原來是鄧伯伯的女兒,一路上她與我練習說中文,她說她被他爸送去上海學習幾個月的中文,一回來沒人練習就忘光了。


    鄧伯伯在他三十出頭歲、大約二十多年前從海軍退役,存了一筆積蓄,在友人的介紹下,來到南美洲。第一個發展的國家是厄瓜多,他靠著軍中訓練出來精準的眼光,靠著進口買賣發電機賺進了人生的第一桶金,進而擴張事業版圖至秘魯、哥倫比亞。


    出發前,透過父母朋友的介紹,輾轉認識了在南美洲發展的鄧伯伯,身形修長的鄧伯伯,第一次見面是在台北的一間餐廳,,我與雙親邀請他一起聚餐,一方面是為了打探南美洲的近況,另一方面是希望在當地有人可以照應以應付緊急狀況,也藉此安撫父母不安的情緒。受軍事教育的他,在言談中不自主地散發出威嚴的氣息,搭配整齊上油的標準旁分頭,讓我回憶起當兵時的營長,我記得營長說頭髮中分的都是狗娘養的王八羔子。


    鄧伯伯年約六十,與我父親年齡相近,中文標準帶點外省腔,說話十分客氣,在利馬擁有六間賭場,他說話的語氣幽默風趣有威嚴,談論當年,不時流露出意氣風發的神情。


    當年他是第一批被海軍選拔送至美國受潛艦訓練的菁英,退伍之後,本來是要到美國邁阿密從商,朋友介紹他到厄瓜多經商,他一句西班牙文也不會說,沒幾年,靠著精準的眼光,從國外進口發電機,以滿足當地的需求,他說,那時根本是賣一台賺三台,因此賺進了一筆不小的財富。


    又過了幾年,他開始了自己的賭場生意,從買賣吃角子老虎機,到設計賭場風格,都由他一手包辦。他說,做賭場生意,只要是能夠吸引足夠的客源,基本上是穩賺不賠,難的是如何留住客人。他笑說,三溫暖、餐廳都可以,但是賭場千萬不能開在二樓,以他開過共約三十家賭場的經驗,不管設計的多麼舒適,客人絕對不會走到二樓賭博。


    至於金礦的生意,他說,秘魯是全球礦產運含量第七的國家(註 1),礦產品種多、儲量大,尤其是金礦與銅礦最受外資企業(尤其是中資企業,註 2)的青睞,但秘魯國土面積廣大,外資在當地的人手不足,需要當地有人支援,所以他打算作一些先期探勘的工作,彙整探勘報告,確定有礦後再把這些資訊賣給外資。


    以一個外國人來說,能在當地發展得這麼好,一定有一番辛酸的奮鬥史,鄧伯伯以耳順之年,每天仍西裝筆挺地進辦公室,從早上八點上班上到晚上七、八點,工作十二個小時,我來不及瞭解更多他的奮鬥史,但光是這些已讓我佩服不已。


    他在南美洲認識了現在的老婆,智利人,他不斷稱讚老婆溫柔體貼對他很好,幫忙管理生意也是一把罩,但就是語言溝通到深處還是有隔閡。鄧伯伯雖然在南美打滾二十餘年,練就了一口流利的西班牙文,英文也很流利,但是老婆除了西班牙文外,只會講一些簡單的中文,也不願意開口講英文。鄧伯伯形容,有時候溝通像是「隔靴搔癢」,怎麼搔就是搔不到癢處。尤其是他仍然像許多移居海外的華人一樣,關心台灣的政局情,他說,無法跟老伴談論陳水扁、馬英九,實在令人沮喪。


    鄧伯伯現在在秘魯、厄瓜多共有八間賭場。他說,生意不像從前,現在賭場多了,競爭也大,他很多次都想要把生意收一收,搬回台灣住。但自己當老闆,跟去別人公司上班不一樣,不一樣,不能說不幹就不幹,想退休就退休,還要顧慮到員工的家庭、等社會道義,況且他老婆也不願意在台灣常住,所以他感嘆的說,他大概只能在這裡終老一生。


    他把做生意賺來的錢,投資在子女身上,他說,他們都是金子打造的,在美國都有很好的發展,不過沒有一個人想要接下他的生意。


    我問他,當初為何會想在這發展,他說,就像玩大富翁一樣,一切都是機會和運氣,眼前一個機會來了,把握住就是你的。我問他會不會想念台灣,他說當然會,不過也沒辦法,在南美扎根扎得太深,想走也走不了,他想回台灣,老婆想待在南美,小孩在美國長大,想待在美國。


    這是另一種與你我不同的人生,我閱讀傳記,與人交談,總嘗試著想像、模擬、體會各種不一樣的人生。我想像他辛酸奮鬥後成功的甜蜜,我想像他打造賭場王國卻無後繼之人之惆悵,我想像他子女不在身邊的孤獨,,我想像他久居他鄉的鄉愁,我想像他因語言隔閡而無法暢所欲言的扼腕,我想像,因為我想要藉由別人的經驗來型塑自己的人生。


    但想像終歸想像,自己的人生,還是要開始丟骰子之後,才會知道前面等著你的,是機會還是運氣啊。



(註 1)秘魯是全球礦產運含量第七的國家,銀、鉍產量居世界第二位,錫、銻第三位,鉛、鋅第四位,銅、鎢、鉬第六位,黃金第八位(拉美第一位),還有石油與天然氣,礦業出口占全國出口總值的40%以上,但目前只有19%得到開發。

(註 2)這幾年中國大陸迅速崛起,內需之大,國產礦已無法供應,轉而向海外發展,尤其是在大陸政府鼓勵企業「走出去」後,有了聯想併購IBM的案例,礦產企業也不例外。據傳中資企業有金礦一哥的「紫金礦業公司」正在設法收購Monterrico,全因Monterrico擁有全球最高蘊藏量之一的銅礦項目——Rio Blanco,據Monterrico年報中資料顯示,Rio Blanco銅礦項目位於秘魯南部,其銅蘊藏量接近700萬噸。



後記:

    我在秘魯利馬待了四、五天,鄧伯伯派了保鏢Jose帶我到處晃晃,雖然我們兩語言不通,Jose很有耐性地教我不同顏色的西班牙文怎麼說,感謝Jose,更感謝鄧伯伯熱情的招待。


參考文章:

紫金跟風「走出去」 擬15億購礦產公司 國企西征搶灘英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