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cked view or what?

(圖說:taken by Hank, at Macchu Picchu, Peru.)



 
有關於幻想,想到南美洲,你第一個會想到什麼?

神秘印加古城馬丘比丘?

拉丁語系民族熱情的個性?
 
層出不窮的暴力搶劫事件?


有關於現實,問你幾個南美洲的問題,你能回答的出來嗎?
 
南美唯一的內陸國叫什麼名字?

南美洲大部分的國家都說什麼語言?

南美洲最大的國家是哪一個?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距離台灣比較遠,大部分的台灣人對「南美洲」的概念都很模糊,包括幾個月前的我在內。以下是我在2004年所寫下的南美幻想:

 


          四散

揚起

老去

我要繼續做我的白日夢

保持最佳狀態

開始想像exotic畫面

基本配備

白天

凶悍野馬 塵土飛揚 顛簸 碎石亂瓦

沙漠 仙人掌 草帽 玉米餅 啤酒

褐色的小孩 拄拐杖老人 亡命之徒

夜晚

煙霧繚繞小酒吧 死蟲子 tequila 鬍渣 目露凶光

大麻葉 昏沉 妓女 挑逗的眼光

汗從女人背心的白色蕾司邊滑落

順著咖啡手臂流到指尖

          正點到不行


這樣的想法其實比較貼近電影Desperado(中譯英雄不流淚)裡墨西哥的影像,燥熱、慾望在暗地裡蔓延。而墨西哥根本不在南美洲,而是在中美洲,不知為何,中美洲這幾個字對我來說總覺得聽起來比較遜(當然墨西哥除外)。
 
到南美洲旅行,近十年來一直在我「本年度最想做的事」排行榜裡居一、二名的地位(註1),可說是在工作情緒低落、客戶無理欺壓、老媽碎碎念、女朋友鬧分手、出門踩到大便、吃路邊攤瀉肚子、三個月沒有進行性生活等滿肚子怨氣、聽別人說笑話會想哭的時刻,最強力的洩慾春藥。
 
我經常在利用上班時間做白日夢,坐在我的小格辦公桌,一邊看著客戶剛剛傳來的”Annual Price Negociation Agenda”(年度議價綱要,註2),和剛從樓下工程部要來的”Quality Control Plan”(設計品質管制計畫,註3),一邊幻想自己在南美洲的沙灘上,陽光炙熱且毫不客氣地灑在身上,皮膚黝黑的比基尼美女請我幫他擦防曬油,皮膚是如此之柔嫩,我把他們稱做Peach Butt(註4)。
 
電腦上顯示的是雅虎奇摩股市最新股價,MSN上朋友傳來的對話框一閃一閃地。財務長從我身旁走過,趕緊把網頁和對話框關掉,白日夢到此告一段落。
 
我就這樣一路做白日夢,從滿面春風的年輕小伙子,在電子業做到面容憔悴、看電腦看到得快得乾眼症,辦公室坐太久痔瘡蠢蠢欲動的中年男子,終於,下定決心辭職,對自己好一點,給自己一點時間做想做的事。
 
從夢想的萌芽到親身實踐,花了我十年的時間,別以為我一定對南美洲十分瞭解,錯!!我根本一點都不瞭解,而且可說是無知,我刻意不閱讀南美相關的網頁、書籍,,以免破壞我綺麗的幻想,出發之前,我的南美印象如下:


 
1. 南美洲因為在南邊所以天氣很熱
 
2. 南美洲辣妹很多
 
3. 南美洲因為天氣很熱所以辣妹都穿很少(這是根據我在高雄當兵看到很多檳榔西施很辣的經驗有關,延伸閱讀中央大學製作的檳榔西施網站



 
實際上呢?
 
南美洲雖然在南邊不過是在南半球,跟北半球反過來,也是有冬天的,尤其是南美洲很大一部份都被Adean Mountain安地斯山脈的高山與高原所佔據,山上的冬天可不是開玩笑的。

 under the snow
(圖說:Taken by Hank, at Salkantay Peak, Peru. )

 
2. 要找辣妹千萬不要到秘魯或是玻利維亞,這裡的原住民佔百分之五十到六十,或許到阿根廷(很多義大利混血)或巴西(很多歐洲白人、非洲黑人及南美洲原住民的混血)會多一點,I’ll find out later.
 
3.我在七至九月,北半球的夏天、南半球的冬天拜訪Cusco,Peru(秘魯印加古都)、La Paz, Bolivia(玻利維亞首都拉帕茲),冷得半死,所有人都包得跟肉粽一樣,我只看到許多多層次穿法的老婆婆。
 


我就這樣糊里糊塗地買了張機票來到南美洲,來這裡之前,我根本分不清Inca(印加文化)Maya(馬雅文化)有什麼分別,也不知道玻利維亞是南美洲唯一的內陸國,不會有辣妹在沙灘上曬太陽,更不知道南美洲很多地方比台灣冷得多。
 
你可以跟陳小芳一樣笑我說這根本就是沒有常識,不過我覺得這些常識,等你到這來自然就會知道,如果你有興趣但沒時間來,在網路時代Google一下或是在維基百科Wikipedia上找一找就好。
 
我根本不是要來南美瞭解這些常識的,我也不在乎我有沒有漏掉什麼重要的景點,我不打算在這個部落格介紹景點,也不打算分享旅遊經驗。漢克菜只是有一個幻想,現在來印證一下我的想像,順便散散心,想想事情,藉由不同的環境,換個角度看事情。
 


有很多時候,幻想與現實是有很大的差距的,但許多由想像或是幻想所產生出來有創意的點子,都是因為缺乏實際精確的資料佐證而更能夠發揮,我總覺得人生有些無俚頭且無傷大雅的白日夢,是件有趣的事。尤其是出國旅遊,當你不抱任何期望的時候,有時反而能夠收穫更多。
 
好不容易在Sucre, Bolivia學西班牙文的時候發現,有個荷蘭人Bram也跟我一樣因為覺得南美洲太熱沒有帶大外套來,而在九月寒風刺骨的安地斯山上瑟縮。他說他堅持不買外套,因為想要體驗夢想與實際的差異所帶來的衝擊,你覺得他是缺乏常識還是可愛?還是兩者皆是?
 
祝他好運吧!
 

 
(註1)另一個常居「本年度最想做的事」排行榜一、二名的就是到紐約念攝影,但總因學費太貴、家有老父老母要人奉養之類的理由而作罷,但其實是因想到考托福、找人寫介紹信、申請學校等的雜事就懶惰了起來。
 
(註2)”Annual Price Negociation Agenda”(年度議價綱要,簡而言之,就是電子業客戶希望你今年降價而做出來的powerpoint簡報,裡面含有期望降價目標,以許多讓你看了會想要自動降價的理由,收到了以後要填好並在談判會議當天秀出來,不過不管你寫什麼,反正客戶就是要你降價就對了,這就是國際貿易談判裡最可笑也最虛假的一環,浪費時間浪費體力。)
 
(註3)”Design Quality Control Plan”(設計品質管制計畫,在設計階段控管產品未來品質的先期計畫,相關的術語還有DFMEA, PFMEA, APQP,其實就是一大堆內部控管的文件,我們常聽到一堆公司說他們家有QS9000, QS1800之類的品質認證,這些認證就是證明一間公司有由這些基本文件建構起來的品質系統,包空內部稽核與內部控管…)
 
(註4)Peach Butt,指稱擁有水密桃般多汁屁屁的比基尼女郎,我曾跟朋友形容,朋友卻說:「水密桃?那不是很多毛嗎?噁心!」由此可見同一個字在不同人心中有著完全不一樣的想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