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一種權利都是要自己爭取來的,女生或是男生都一樣。也許我這麼說,很多人會不同意但是,我並不認為臺灣是個男權當道的社會。

比起很多國家,例如許多回教國家,臺灣的法律給予女生的保障很多。例如,有家暴專線,有保護令等等的法律來捍衛女人的權利。在臺灣很多男女不平等的狀態也是因為女人允許男人這麼對待她們而來的。

我非常記得周美青女士在被記者叫"總統夫人"的時候的回應:請叫我周處長,謝謝。這句話被很多人認為是"強勢"的表現,就連女生的記者都覺得如此,但是在我眼裡,這是再正常不過的反應。如果不願意被當成附屬品,就應該大聲的說出自己想要被對待的模式。當然,說話的方式很重要,不需要用沒有禮貌的口氣來指責別人,只要清楚的說出自己的意見就可以。

臺灣女人有一個通病,那就是「愛抱怨」。當然不是所有人都這樣,但是至少我認識的女人裡很多都是如此。

希望別人如何對待你是一定要說出口的。

漢克從來沒有對我說過什麼沒有禮貌的話,但是在某次討論當中,「幹」字脫口而出...引起我的高度不滿。

「可是,我可以用很粗俗,很輕鬆的口氣跟你說話,這對我來說是一種親密的表現。」

「這不叫做親密,這個叫做沒有禮貌。」

「哦,可是...」

「沒有可是。我有發現你跟身邊的人說話時,很沒有禮貌。有的時候,你甚至會用吼的。我雖然脾氣不好,但是我絕對不會跟家人,或是朋友用吼的來溝通。我很驚訝他們可以接受,也許這是你們多年來的相處模式,可是你不可以這樣對我。我是你的女朋友,是你呵護的對象,不是一個需要忍受被吼叫的人。我跟他們最大的不同是,我會選擇離開。我不是要威脅你,只是要告訴你,我真的很不喜歡別人用吼的,用很不理性的態度來跟我說話。」

「哦。」

從此之後,沒再聽他對我說過,我們也就這樣安然無恙的繼續在一起。

也許誠實是需要勇氣的,我不怕他會因為我的"強勢"而離開我,這,也許也是一種自信。也許不是每個人都像漢克一樣的有好脾氣,也許不是每個人都能有像我這樣的提出自己的意見,但是沒有試過,怎麼會知道結果?試過了,如果沒有結論,那是不是也告訴你一些訊息?

我不認為任何一種要保留自我的想法的女生就是大女人主義者。而大女人主義,也沒有什麼不好。只是我不相信任何一種的「主義」都因為想要變成一種被世人遵守的「宗教」或是「信仰」而呈現某種程度上的自大,霸道,蠻橫。

我只相信真理。Absolute Truth.

從陳老爸教導的"第三人的眼光"來看看,這篇文章其中的論點之公平性。

結了婚後,我們可以變成某某某的太太,我們也可以不要。法律沒有強行規定結婚後一定要改名。就連小孩子都可以隨從母姓了,只是大多數人無法接受罷了。

如果不習慣這樣的名稱,那就用很嚴肅的態度告訴身邊的人:請你叫我某某某,而不是某太太。如果沒有勇氣這麼說,那就不要埋怨別人如此對待你,沒有人是另一個人的蛔蟲,沒有人是可以透過心電感應了解另一個人。

那些繼續以某某太太稱呼你的人到底是不是朋友,值得當朋友嗎?如果不是朋友,那為什麼在意這些人的看法?

任勞任怨這件事不是別人能夠替你做決定的,而是你自己逼迫自己來適應環境。這個時候,就真的沒有什麼好抱怨的。如果真的不願意,那就說堅決的說不要。

為了人情,為了方便,為了工作,為了和平相處,為了讓別人好過一點而不做任何的努力來改變自己的窘境,一味的抱怨或是容忍都是自作自受。

也許大家會說,中國人的社會裡,就是多了那麼一點人情,有些時候,還是必須勉強接下自己不願意的責任和重擔。

我不同意,如果硬要我做不想做的事情,我會擺臭臉,不出席,不參與。如果有人埋怨,我也會很清楚明白的告訴他們,我從來都沒有同意過要做這件事情。

沒有人可以強迫你做你不想做的事,而做了這件事以後,就請不要跟身邊的朋友抱怨,啊,這件事情,真的很煩什麼的,因為,你自己接下這份責任的,怪誰?

夫妻之間,我相信本來就應該沒有秘密。讓另一半知道我賺多少錢,我一點也不在意,他賺了多少錢,我也不是很想知道。

因為信任,是一對夫妻,一對情侶的基本條件。

我選擇相信他不會在我身上毫無分文的時候不幫我,我選擇相信他花錢的方式。

如果你不想讓他知道,理由是什麼?健保費讓他保,會有什麼很嚴重的後果嗎?戶口名簿裡的小孩是誰的難道婚前不知道?如果他刻意隱瞞事實,我想任何離婚律師都會很樂意接下這個case。

身體的自主權在結婚後,還是可以擁有的。如果老公想要「履行同居義務」但是你不想,但是他來個「霸王硬上弓」,老婆可以告他強暴,這些例子都曾經在新聞報導中出現過。

人工流產這件事,我就覺得應該替男人說說話。沒錯,子宮是在我身上,要不要生,我應該有權決定,可是懷孕不是一個人就能成的事。It takes two to tango. 如果不想生,那當初為什麼避孕措施沒有做好?女人啊,千萬不能期待男人隨時隨地都會很聽話的戴上保險套。在臺灣避孕藥是隨手可得的,不像美國,買個避孕藥還要醫師處方籤。萬一所有該做的都做了,但是還是懷孕了,這真的是命中注定。我想,當初法律會這麼規定,也是因為男人也應該知道自己老婆懷孕的消息。畢竟,他們也是當事人之一,也有權參與最後的決定。

如果真的不想生小孩,那就不要結婚,別把自己給困在兩難中。

要不要生小孩這種事情,我想女人其實有很大的自主權。

生了孩子後,變成了孩子的媽,這個對我來說只不過是因為他們不認識我,只認識我小孩,所以他們才會這麼稱呼我。剛剛出門吃飯前看了一下「我的野蠻媽媽」,當他們叫對方「小蓮媽媽」時,我微笑了,因為,這樣其實有點可愛,只是我不習慣可愛的玩意兒。

至於,警告逃妻這回事兒,我個人認為,這個女人的立場,站不住腳。如果真的受了委屈,大可以報警,話都沒說清楚就離開,這對我來說是自己的過錯。如果,所有的法律都沒有辦法幫你,就找水果日報。這年頭,大家都喜歡看好戲,尤其是現實生活裡的真實案例。

性騷擾的事件層出不窮,不單單只發生在女人身上,男人也會有同樣的問題。也許,女性的比例比較多,但是如果能夠有勇氣大聲的罵,色狼!我想,他們也不至於會這麼囂張。前幾天,新聞報導指出某位女生在公車上被騷擾了,公車司機見義勇為,馬上把車開到派出所,沒想到,這位女主角竟然央求司機往例行路途開,只因為她擔心上班遲到。自私的傢伙。

她沒想到的是,放過這位色狼後的後果是無數其他女性受害者的產生。

在美國,有一條很有趣的法律,如果你目睹犯罪事實但是沒有報警的話,你將會被起訴。罪名是什麼,我忘了。我會寫信問當警探的哥哥問清楚。

但是,這種放縱色狼的行為,讓我認為,她們根本就沒有想要為自己權利來努力的打算。

話再說回來,應該大家會說,有時候,只是「ki-mo-ji」的問題,這個不就很好解決嗎,改變自己的心態。

稱呼我某太太的人的對待方式:啊,你好你好。是啊,我是某太太。但是請你叫我Kris。

稱呼我孩子的媽的對待方式:你好,我是孩子的媽。請叫我Kris。

要我當家長會會長的回應:謝謝各位的抬舉,但是我不要這份工作,我真的不會來開會的。再次謝謝你們。

被性騷擾的時候:我曾經在舞池裡,被偷摸屁股。一轉身,看見兩個白人站在我身後,我馬上賞了他們一人一巴掌,順便招呼保全上前來。

兩個男人開始用英文罵我,說我是個bitch,suck my dick, fuck you,什麼都說出來了,還說我跳舞的方式就是要引誘他們。我瞪大了眼,用挑釁的眼神看著那個不要臉的男人說,Oh, Please, I don't fuck men with small dicks.

結果兩個人瞠目結舌,不知如何反應,最後看見保全人員,還苦苦央求我不要報警。

我只說了一句,做不到。

雖然最後,我為了舞廳老板的生意著想,沒報警,但是他們不知被誰給打得鼻青臉腫的送醫院。我想,他們應該不敢再犯了。

我說的話,是粗俗了點,做法也很強硬。但是,對付這種王八蛋就是要如此。朋友們勸我,別這麼兇,要不然會交不到男朋友。

事實證明,剛好相反。

我們家男人不但喜歡我強硬正直的個性,還覺得我是值得學習的對象。沒種的男人,也不值得讓我傾心。

所以,強勢一點,又怎樣?

不過強勢的對象,要搞清楚。我在我們家男人身邊,乖得像條狗。輕聲細語,噓寒問暖的,一進門,絕對是:老爺,辛苦了。要不要倒杯茶?累不累?想吃點什麼?我來弄。他說一,我就是一。說二,我不反駁。

像水一樣的個性,才是幸福的原理。


Isa,

我寫這篇不是要批評你的想法。只是提出我的論點。措辭若有不周,我在此跟你說聲抱歉。我最近對於兩性議題特別有話說,借題發揮。

先在此,謝謝你的批評與指教。

Kri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