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紅土。
三棵樹。
這裡一塊,那裡一叢的草原,像被鬼剃頭過的地面。
連個茅屋都沒見著。
一個人都沒有。
建築物,零。
飛機上的座位,空得不像話。
媽媽沒說話。
爸爸閉目養神。
姐姐也睡著了。
妹妹在吃花生。
飛機的引擎聲時有時無,我的心情也跟著它上上下下。
 
好安靜。沒有人說話。
飛機上不可以聊天嗎?奇怪。
 
窗外的天空好藍,好藍。
 
想起阿公和阿媽在機場的身影,我哭了。
 
把臉悶在手心裡,不敢把爸爸吵醒,怕挨罵。
前一天,因為我堅持不學英文,被罵了一頓。
還在跟老爸冷戰中。
沒有了平常的依靠,我只好默默的掉眼淚。
 
媽媽發現了。
 
沒事,她說。
可是,我們要住哪裡?我輕輕的哽咽著。
我們會住在一間大房子裡,搞不好還會有游泳池哦!媽媽輕撫我的頭。
是嗎?
她沒再說話。
 
飛機上僅有的十幾位乘客隨著指示,走下飛機。
 
妹妹的手被媽媽牽的緊緊的,姐姐一副老神在在的樣子,好奇的看著四周。
我緊張的跟在媽媽身後。走在前面的一位外國男子被警察攔下來。指著他的頭髮,大吼大叫。
 
我又哭了。
 
媽媽,怎麼辦?警察會抓我們嗎?
不可能,爸爸是外交官。不記得嗎?所以,我們不會有事的。只要記得媽媽跟你說的,要有禮貌。爸爸會處理的!知道嗎?好了,不哭了。
 
又一位白皮膚的被攔下來了。這次,是個女生。一位女警指著她的褲子,嘰里呱啦的說了一大串我聽不懂的英文。
 
這次,我躲遠遠的,不想聽見那種兇狠責備的口氣。
 
武官,你好。歡迎到馬拉威,辛苦了。
不會不會。謝謝你來接機。
我們馬上出發吧,你們應該也累了。
謝謝,那,我們走吧。
 
引擎聲再次響起。
 
兩個漫長的小時後,在一個大鐵門外停住了。一位穿著制服的保全人員匆匆忙忙的把大門打開,站的筆挺的對我們敬禮。
 
一眼就看見院子裡的紅土和一間像是個城堡的別墅。
 
院子裡,沒有媽媽說的游泳池。失望。
戰戰兢兢的走進一扇鑲著閃亮亮玻璃的原木門。
 
往左看,沒有家具,往右看,沒有廚具,仔細看,沒有床組,嘆口氣,因為沒看見食物。
 
一個黑麻麻的人,站在廚房門口,帶著微笑,跟我們打招呼。
 
Hello. My name is Stanford.
媽媽,他說什麼啊?
我問爸爸。
哦,他說,他的名字是史丹佛。
他是誰啊?
是我們的廚師。
廚師?他不會煮中國菜吧!
媽媽會教他。
哦。
 
媽媽,沒有床可以睡,怎麼辦?
沒關係,媽媽想辦法。
媽媽,沒有桌子可以吃飯。
沒關係,爸爸會搞定。
 
一通電話,一個小時過後,三輛卡車轟隆隆的出現了。三個說中文的男人跟著家具和食物來了。
 
武官,不好意思。沒什麼好東西,將就著點。
沒事,謝謝你們的好意。貨櫃慢了,可能要借用一陣子。
沒問題。需要什麼,請一定跟我們聯絡。
謝謝,謝謝。
 
我走出屋外,太陽大剌剌的照著,剛割完的雜草撒的整個院子都是,濃濃的草味道,好舒服。
 
我站在離他們不遠的地方,有意無意的聽著他們的對話。
拉起我的長裙,用力的一踢,紅土飛揚。
一,二,三,十五,數一數,家裡有數十棵樹。
還好不是住茅草屋。
想起了在路上看見的一棟棟別墅,城外零星鐵皮屋。
皮膚黑黝黝的人,好多。
 
我握住媽媽的手,媽媽啊,為什麼那個男人被警察攔下來?
爸爸說,因為馬拉威的總統規定,男生不可以留長頭髮。因為這樣不三不四,所以,如果他們要來馬拉威,就得剪頭髮。
媽媽,那,那個女人呢?
你不記得爸爸說的嗎?在馬拉威,出門一定要穿長裙,這樣才端莊。要不然,就會違反法律哦。
哦,對啊。我忘了。
你啊,把衣服換下來吧。
好啦,等一下。
媽媽,你有幫我把我的百科全書給帶來吧?
有,在貨櫃裡,過幾天就到了。
哦。
 
不久,叔叔們走了,史丹佛忙著把家具歸位,爸爸忙著翻譯,媽媽在廚房裡苦惱著晚餐,姐姐和妹妹在房裡整理衣物,而我,坐在二十坪大的客廳地板,透過落地窗望著一片綠海,回到以往的慵懶。
 
不知道媽媽會不會讓我在院子裡種草莓,爸爸說後天開始要上英文課,真討厭,不過,上課聽不懂功課怎麼寫,老師會說中文嗎,我的書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到,啊!背包裡還有一本。
 
衝進房裡,把書給找了出來。
 
我再次走到屋外,這次,我選擇了前院,在一棵好大好大的樹前,我回頭看看房子。好大,比我們在臺灣的家大了五倍。
 
走著,看見了早就沾滿紅土的裙邊,聳聳肩,不以為然。
 
打開書本,坐了下來,再看一次房子。
 
四周都是玻璃窗的屋子,像是個舞臺劇場。
 
窗裡的每個人都在忙著,我可以清清楚楚的看著所有人的動向。
 
吸了一大口氣,再吐了出來。
 
從小到大,不知道搬了幾次家,從臺南到高雄,從東勢到左營,不過這次,聽爸爸說,我們要在這裡住三年。
 
爸爸說,他不用到很遠的地方工作了,會每天回家吃飯,媽媽也不會出門工作,會陪著我們,也不用到別人家等媽媽接我們,媽媽會來接我們下課。
 
爸爸還說,從現在開始,我們,真的會變成一家人,住在一起,生活在一起的一家人。
 
這會是真的嗎?我懷疑著。
 
周圍好安靜。真的聽的見自己的心跳聲。
 
在樹蔭下坐了下來,低頭開始看那本我一直帶在身邊的蔡志忠漫畫 仁者的叮嚀,一直到天都黑了,我才不捨的走進屋子。
 
晚餐熱騰騰的在小桌子上冒著煙,爸爸早就坐定位,姐姐妹妹也等著我。
 
吃飯了。
哦。
洗手。
好。
 
開動了!吃吧!媽媽說。
 
她緊繃的肩膀終於放了下來,爸爸滿足的微笑著,姐姐今晚看起來一點都不兇,妹妹也乖巧的自己吃著飯,忙著夾菜的一家子的人,好熱鬧,好不習慣,好溫暖,好感動。
 
腦海裡的引擎聲在這個時候,嘎的一聲,驟然銷聲匿跡。
 
這裡以後就是我的家了,我悄悄的在心裡說,我們終於到家了。
 
××××××××××××××××××××××××××××××××××
 
這是我第一次坐飛機,第一次出國,第一次離開阿公阿媽這麼久,第一次什麼都聽不懂,第一次住這麼大的房子,第一次有廚師,第一次看見不是中國人的人,第一次在樹下看書,第一次脫離貧窮,第一次穿裙子。
 
我,來到了將會是我一輩子的家的地方,Lilongwe, Malawi, 馬拉威。
 
從來沒想過,在十一歲那年,生命將永遠改變,我將永遠改變,我將會是個不折不扣的非洲人,在臺灣被當成外國人的臺中人,在海外被當成美國人的臺灣人,被黑人當成自己人的人,而自己也搞不懂自己是哪裡人的人,
 

再怎麼說,Even in my wildest dreams, 我也壓根兒沒想過會是個說中文沒人聽得懂的人。

 
十幾年了,非洲的種種還是無時無刻的跟著我。
 
該是時候做個整理,也許,這樣我對未來才會有點頭緒。
 
請替我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