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 Guevara
Che Guevara逝世四十週年,玻利維亞的雜誌特刊
at Sucre, Bolivia
by Hank



在玻利維亞(Bolivia)的街上,隨處可見切的肖像,街角報攤販賣著切逝世四十週年的報章雜誌,他的照片真是吸引人,我忍不住買了四、五份雜誌,拿著字典一個一個西班牙文地查。

為了多瞭解切,忍不住又重新看了電影摩托車日記一遍,但真正讓我感觸良多的,不是切在南美洲浪遊,而萌生的的革命種子,反而是在其中一幕當切旅行到智利北邊的Atacama沙漠時,當地人因政府及地主不當併吞他的土地而外出找工作,他問切:

「你離開家不是要來找工作的那是來幹嗎?」

切楞了一下,回答不出來。我在電腦銀幕前也回答不出來,我到底來南美做什麼?

我想了好久,這跟「期待」有關,不是別人的期待,而是自己的。


漢克苦讀西文跟切有關的報導,由表情凝重可以看出西文不是很好
at Sucre, Bolivia
by Kris




人對未來的生活都有憧憬,不過每個人的期待不一樣,有大有小,有人期待早點存到錢買房子車子,有人期待當下一個郭台銘或是比爾蓋茲,有人期待某個政黨可以執政為他帶來好生活,有人期待自己組一個政黨改善人民的生活,而有些人只期待下一餐有肉可吃可以溫飽。

每個期待,幾乎都是建立在己身既有的經驗與背景之上,窮人家的小孩通常特別想要賺錢,也通常比較能夠白手起家當上大老闆,因為他有動力,他有渴望、他不顧一切想要翻身。我想到人常說「富不過三代」不是沒有道理,第一代創業成功,第二代守成不易,到了第三代,內心通常早已喪失的奮鬥的動力。

背景跟什麼有關係?最大的因素就是家庭。

你家裡如果很窮,盤據心頭的大概就會是賺錢脫貧,你如果家庭不美滿,通常你會想要趕快組一個自己的家庭,一邊擔心自己的家庭會有問題。

你如果家庭美滿又不會太窮,人生缺乏期望,你就只好幹一些蠢事, 像是北歐因為社會福利太好自殺率也高,紐西蘭環境優美但酗酒者與自殺率超高,或是你只好跑到南美來流浪尋找動能(這句好像還滿熟悉的??)。

期待也年紀與心態有關,有些人期待找個男朋友幫忙暖被好度過漫漫寒冬。有些人想要結婚生子組一個好家庭,有些人想要找個有挑戰性的工作尋求自我肯定,有些人想要找安定的工作順便照顧家庭。

期望可大可小,可短可長,沒有優劣,更沒有高低,因為每個人的背景、年紀、心態本來就不一樣,自然而然會有不一樣的期望,你無法認同別人的期待,就別想他人認同你的。

重點在於這個期望,你有沒有想盡辦法努力去達成,還是讓日子一天接著一天的過下去,把期待當成白日夢?你想當大老闆,有沒有在各個方面都做好當大老闆的準備?

切格瓦拉最令我佩服的,也不過就是他對他的期待,用一生去實踐與追求的勇氣,其餘的我就不甚感興趣。

你很羨慕那些名人豪華的生活,但你有沒有問過自己,期待未來過什麼樣的生活?我想只有當你真正用心認識自己的「期待」之後,才能找到生活的動力。

有人會說,當你達到了你的期待之後,就會有新的期待出現,是啊,沒辦法,人就是這麼不滿足,不過,如果能夠把期待轉化為生活的動力,那不是也挺好?

這篇「寫期待」的文章,不是「臍帶血」,沒有辦法幫你治療重症,但希望能給你帶來一些想法。


Hank

<後記>

這篇不知道用了幾個「期待」,表示國文造詣有待加強,一些想法不是很完整,希望各位看了沒有頭暈。

至於漢克的短期期待,便如「漢克菜的南美夢」一文所述,我是來南美看辣妹的,明天要前往我的夢幻國度巴西去了,祝我好運吧!

<相關連結>

你需要保存臍帶血嗎?

重走格瓦拉革命之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