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t Magic?
以色列人的帽子戲法
Rotem is playing hat magic? at Salar de Uyuni, Bolivia

by Hank

我記得以前還沒來南美之前,常常上背包客棧查有關簽證的問題,看著看著就看到一個旅遊老手的叮嚀,他說參加玻利維亞鹽湖(Salar de Uyuni)旅行團,記住千萬不要跟以色列人同車,因為他們很吵,很沒水準,我看了看在心中默念,「嗯,千萬不要跟以色列人一起參加旅行團。」

來從秘魯一路上遇到成千上萬的以色列人,有天跟一對到庫斯科來找他們女兒的以色列夫婦同桌,他們說,女兒不回家,他們只好到這裡來找她,我們又聊了很多以色列的現況,我跟他們說,我覺得以色列人給我的感覺很悍,太太傾身向前對我說:「如果你住在一個每天都聽得到爆炸聲的地方,你不強悍都不行。」她說,只要有疑似爆裂物的東西在海法的任何一個角落出現,沒五分鐘就會有人來處理。用完餐,我向他們告別,心裡一直想像以色列的狀況,和那對夫妻犀利的眼神與口氣。

我所聽到的是這樣的,以色列的年輕人在高中畢業後必須服兵役,男生三年,女生兩年,當完兵後、繼續升學念大學前,很多人到印度去,更多人選擇來南美洲旅行一年,一方面是南美便宜,且地大物博,另一方面是以色列人在南美各地幾乎都有據點,可以互相幫忙。

於是在南美,你可以看到一群一群的以色列人一起旅行,他們在南美如候鳥(還是蝗蟲?)一般,依季節遷移,天氣冷就跑到北邊的厄瓜多、委內瑞拉,天氣暖就跑道南邊的智利、阿根廷,遠遠就可以聽到他們的聲音,大聲且粗魯,剛當完兵的年輕男人們像是經歷過大風大浪一樣,勇者無懼的眼神,對周遭的事物露出不屑一顧的表情,女人們大多看起來像男人一般,壯碩如牛。

參加秘魯印加古道健行時,隔壁團有十個以色列人,鬧哄哄地像在扮家家酒似的,用吵鬧的希伯來文交談,另有一個美國女生跟他們同一團,聽不懂希伯來文,常常看到她臉上露出小丸子的三條斜線,我對她致上十二萬分的敬意,不知道她怎麼熬過那五天坎坷健行的希伯來文轟炸團。

我們在玻利維亞半路巧遇夏威夷情侶Kate和JD,一路上便拿以色列人來開玩笑,還說希望到Uyuni參加鹽湖團的時候不要遇到以色列人才是,好不容易團員敲定,我們兩個台灣人,兩個夏威夷人,一個紐約來的女生,鬆了一口氣。沒想到紐約女生第二天便要換車,交換一個別團的人跟我們同行,我們看到車上多了一個有玻利維亞繡花的鮮艷吉他袋(參考上圖),心想一陣不妙,這種俗氣的東西通常只有以色列人會買,果然沒錯,不一會兒一個捲毛的蓬蓬頭出現,臉上開朗的笑容讓我有些擔心。

Rotem,二十一歲,以色列人,英文不是太好,遇到兩對加起來超過一百二十歲的中年情侶嘰哩瓜拉用英文交談,看來不敢「裝笑維」,小心翼翼地上了車,用生澀的英文跟我們交談,氣氛有些詭異。

傍晚到了第二天住宿的小旅社,Rotem從俗氣的袋子中拿出吉他,唱了首帶著淡淡情感的希伯來文歌曲,不怎麼優雅,看來還需要多些練習。這個旅館的電是用小柴油發電機供應,到晚上九點就沒電了,一夥人開始聊天,我們問Rotem一些我們對以色列的印象,例如以色列人是不是都很吵,為甚麼有些人這個不吃、那個不吃,有些人什麼都吃?還有一些有關以色列的宗教、現況,我們學到什麼叫做拉比(Rabbi),什麼叫「可惜」(台語發音,Kosher,一種從食物處理到實用都需符合猶太戒律的吃食方式),現在還有像做「ISO認證」一樣的「Kosher認證」公司,還有,年輕的這一代以色列人,並不是全都是虔誠的猶太教徒。

最後他強調說,一群以色列年輕人是真的很吵,不過「一個」以色列人就不會。

令我我想到台灣的旅行團似乎也沒有好到哪裡去,而且中國餐廳大概是全世界最吵的餐廳。

不過他言下之意是說他不會吵到我們?澄清的意味濃厚,我們這幾個人是不是太恐怖了一點?讓原本應該青春綻放活力無窮的以色列青年變成了安靜的小綿羊?

我和JD、Kate對看了一眼,大夥笑了笑,原來不是不能和以色列人同一旅行團,是不要和「一群」以色列人一起,「一個」沒有關係啦。

真是「一個不嫌少,兩個恰恰好!」

Hank


<後記>

我不是有歧見,不過參加這種四天三夜密集相處的團,還是要先瞭解一下團員國籍分佈比較好,相信我,當你一次跟八個德國人一起旅行,你又不會說德文的話,一定不會是一件好玩的事。


Rotem
青春洋溢以色列男孩的本尊
Rotem with his guitar, at Salar de Uyuni, Bolivia

by Hank

<相關閱讀>

优雅掩盖下的恐惧 -- 一个中国女孩的以色列之旅

Kashrut: Jewish Dietary Laws -- 有關Kosher寫得最仔細的一篇

異族通婚,食之衝擊 -- 中國妻子以色列丈夫

蜂蜜算不算Kosher -- 維基

合於猶太戒律食物叫KOSH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