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 led me to Jesus
一條短褲走天下的漢克 at Cusco, Peru.
by Kris



出門旅行的必備品人人不同,背包客,顧名思義便是背著背包的人客。

要如何打包你的旅行背包可說是一門學問,從背包的選用到內容物的抉擇,說真的,很難有一個通用的準則,關係到的因素有旅行時間的長短(關係到大小)、旅行內容與目的地(關係到設計)等等。

我認為購買背包,一般最基本的原則便是依照自己體力背得動,以至少一個鐘頭為準,如果你只有一百五十公分,就不要像我一樣背個七十公升的背包,很容易死在半路。如果需要登山、到叢林裡探險,需要開口小、氣密性高、耐用性好的背包,這類的背包比較耐用,但相對來說比較不方便;如果多半在城市裡移動,則可以選用開口大、拉鍊多、內袋多的背包,取用內容物比較方便;如果身形嬌小手無縛雞之力,則可以找有附輪子的背包,背不動的時候可以用拖的。

內容物呢,則是愈輕愈好,所有的旅遊網站都會告訴你,不要貪心帶太多東西。

在秘魯跟玻利維亞,遇到巴士拋錨、民眾抗議封路是家常便飯,所有交通工具都停擺,但萬一你剛好身處在前不著村後不著店、鳥不生蛋駱馬不拉屎的地方,嘿嘿,你就會感覺到前兩天多裝進去的一公斤怎麼變得特別重了起來,開始後悔不該多買某個紀念品。像我們長時間在外旅行,行囊必須輕便可攜,在既有的空間與可背負的重量之內,裝下最多必需的用品,當然囉!如果你是hardcore的背包客,經常需要上山下海飛天遁地的話,那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我算是很愛帶東西的人,帶了個Karrimor的七十公升容量子母大背包(70L),裡裝的東西不外乎衣物、盥洗用具、睡袋、雨衣、拖鞋等等,若非必要絕不帶出門,還剩下一些空間可以放置路上買的紀念品之類的,為了畢恭畢敬遵循前人輕巧方便快速移動的準則,忍痛將大台相機、筆電等電子用品全都放在家裡折舊,為的就是保有彈性與機動性,準備隨時移動與進行較粗獷的戶外活動。

陳小芳來南美洲加入流浪的行列之前,我千叮嚀萬叮嚀,只要帶非用不可的東西就好,她滿口答應,沒想到,開包一看,還是令人咋舌,清單如下:

1.大規格SpaceMaker塑膠鉛筆盒一只。

根據陳小芳表示,鉛筆盒裡必備有口紅膠、鐵尺、同樣的筆至少要有紅藍黑三個顏色,要有粗的中的細的簽字筆,另外粗的中的細的原子筆、自動鉛筆、自動鉛筆芯、力可白貼帶、力可白貼帶補充包、五個不同顏色的螢光筆、三個不同顏色的隨意貼標籤(booktag)。

2. Crossword puzzle (中文不知道是不是譯做克漏字遊戲)、規格一樣環狀結合的筆記本三本。

3. 英文書五本,以鋪棉布料做為外層保護質料,且打死不願意跟人交換,堅持背完全程。(出來旅行大部分的人都只隨身攜帶一至兩本書以節省空間重量、看完就與人交換)

4. 名牌手帕大中小小四條,小的兩條,一條要是毛巾布料,另一條要是薄型棉質布料,薄的包頭用,毛巾的擦臉用。

小芳在高山上一直有不適應的狀況出現,頭一天到晚在痛,光是空手走路便走得氣喘吁吁,卻又帶了一堆在我看來只是增加重量的廢物,看她背得很辛苦,我實在不忍心,最後只好兩個大背包都落在我的身上。

她也不喜歡登山(也沒有體力),所以我們倆就變成慢速移動的長期旅行部隊,所以背包稍微多一點點重量沒有太大的關係,不過我總是扮演守門者的角色,囑咐小芳不能亂買東西,只能買必需品,紀念品必須在一定的體積重量以下。不過,我們在天寒地凍的高原旅行,陳小芳不斷抱怨沒有熱茶喝,南美不像台灣,有賣電湯匙這種鬼才想得出來的東西,於是我們背包裡就多了一只1.7L公升的塑膠電熱水壺;小芳抱怨洗完頭頭髮不容易乾,害他一直感冒,於是我們行囊裡又多了一個折疊式吹風機。

Water Boiler
1.7L電熱水壺一只
by Hank


不只如此,有天,在小芳苦苦哀求下,我們去市場買了一件Hoodie,何謂Hoodie? 圖示如下(另一個說法是帽T,就是有帽子的T恤)

Kris in Hoodie
Kris in the "Hoodie", at 別人家, Sucre, Bolivia
by Hank

後來我一直嘲笑陳小芳,大老遠跑到玻利維亞來買Hoodie,讓她很不爽,這也大概是她最近一直寫我的蠢事來復仇的原因。不過,我最近買了一個秘密武器,終於讓她感覺自己不是怪胎了,那就是…

一個鍋子。

這個鍋子,對我來說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它可以讓我煮牛肉麵,這裡人只吃義大利麵,不流行湯麵,我好想念我家附近的老張牛肉麵、金華麵店啊!

所以說,不只是日常生活用品這麼簡單而已,背包裡裝的,是情感的依賴,就如陳小芳說:「Hoodie對我來說不只是一件衣服,它讓我有安全感」,有些對你來說很重要的東西,記得一定要帶,不過不出來旅行,還真不知道某些小東西在我們生命中的重量。

像是我們買了鍋子,但買不到筷子,用叉子吃牛肉麵實在詭異,還好在玻利維亞有好心的關叔叔(見前文土人、筷子與湖南綠茶)給我們兩雙筷子,就讓我們開心了許久。

所以,給想要長期旅行背包客的建議:

(以下這一句請用十年前中午時段最熱門的綜藝節目,由司馬玉嬌與石松等人所主持「天天開心」的結尾語口氣,以台語發音)

咦~~~, 朋友唷!哪有興趣出門做背包客,愛ㄝ記里喔!~愛帶一雙箸喔!



<參考資料>

根據旅行型態的不同,在網路上有許多參考的資料,請多加利用google大神,不過要先釐清自己的需求才是重點。

記得帶耳塞(如果常常需要住在青年旅館的話)---Packing Guide for Hostel Backpackers

   背包客打包清單---Backpacking Packing List

   留學打包法--打包人生 by 酪梨壽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