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東街舊宅
by 老翁

Dear Hank:


今早去市場買菜,掏錢付帳時,赫然發現寄給你的快捷郵件的單子就藏身其間。

唉!迷糊的人總需花別人數倍的時間存活,老天一定知道這番道理,所以 ,希望祂在裁量生命長短時,除秉公處理之外,還能照應人情,還我公道,讓我多活幾年,以資補償。

只為孝順兒子, 幫你寄去一份快捷郵件,寄信及寄去的後續,就讓我混亂了兩、三天。爸爸不在家,這件原屬於他管轄內的小事,竟然被我活生生搞成了一件大事。在郵局、家裡間來回跑了數趟,明明清清楚楚放在袋子裡的文件,在郵局內就硬是怎麼也找不著,害我騎著摩托車風馳電掣在往郵局的路上飛來奔去,朝路旁一直站在舊物店門口發呆的女人微笑了好幾回合,她一定以為我精神有些異常;回家後,在書房、客廳、臥室裡翻找不下N次,快捷郵件的收執聯就跟我做對似的搞神秘失蹤。此事給我兩點重要啟示,一是「爸爸真偉大!」以前老以為他裝忙,現在才知他是真厲害,能把小事做得虎虎生風,毫無瑕疵,真不簡單哪!第二點:我實在是缺乏自信及條理,忘性比記性快太多,晚年的外婆有段時間老在找錢,忘記置放在哪一個可靠的藏所,她因之成天擔心自己罹患老年癡呆症。相形之下,這點我就比較幸運了,完全不用擔心,因為再不會比現在更壞的記憶了,我一向如此,所以,不知道害怕。只是老花費虛功在自信心不足處,明明手續完整,文件在、收執聯安好,卻不停地以為遺失而自責、奔跑、找尋,完全違背「生命就應該浪費在美好的事務上」的一般認知,感覺難免有些沮喪。

老翁和妹妹回中部去為老家滿園的花草澆水,嘉寧哥哥去補習GRE,屋內顯得冷清。昨夜,偌大的床,我一人獨眠,竟然一夜好眠直達天亮,我開始反省失眠或許緣由於老翁的鼾聲亦未可知,此公案有待更多更持久的反覆實驗、追索,失眠的元凶或者可以在不久的將來被緝捕到案。

北市寧夏路

自從上回你將老翁的信PO上網,老翁得意之餘,更添壓力。我催促他再給兒子寫封信,他喏喏以對,卻遲遲沒有動筆,成天跟我們敘述他所看過的一個又一個的電影內容,基於多年的寫作經驗,我強烈懷疑他將在下一封信裡為你陳述一則更長、更富寓意的電影故事,他講給我們聽,是在暖身。

外婆過世已近十個月,有關她的夢,卻越來越頻繁。先前老夢到她臨終前眼神空洞的模樣;近日,卻彷彿回到她仍硬朗時的神采飛揚。夢裡,她像往常一般,包粽子、炊蘿蔔糕,到處寄送。而我也像往常一樣,不准你們向她撒嬌說:最喜歡吃阿嬤包的粽子;打電話叮嚀二舅,不要把生活的難處向母親訴苦,她已無能為力。

「不要忘記阿嬤已經老了,做不動了,別讓她太辛苦!」

「不要忘記媽媽已經老了,沒辦法幫你解決問題,別讓她太操心。」

我在夢裡不斷重複阿嬤已經老了的說辭,可是,阿嬤仍不停地在我的夢中辛苦操持家務,且毫無怨言。然後,我總在跟誰嘔氣中醒來。好奇怪的夢,是不是?如果是佛洛伊德,他會如何來解析這樣的夢境呢?

妹妹的工作已日趨穩定。和公司的蜜月期顯然已經終了,開始像一般的上班族一樣嘮叨某位同事機車、哪個老闆囉嗦、工作繁複缺乏效率,甚至如果她有更大的權利,將要對某些程序上的無謂浪費作怎樣更有效率的改革……,當你認真鼓勵她不必據守、乾脆另謀出路時,她又反過來說只是閒聊的談資,事情並非無法忍受,聽聽就好,不必當真。做父母之難,由此可見。

上回,看你在你網站發表的「土人﹒筷子.湖南綠茶」,感動之餘,老翁去台北知名茶行買了一斤八千元的綠茶,照著網路上你貼的地址,給關叔叔和吳阿姨寄去,謝謝他們在異地對你們的關照,後來才知波利維亞根本沒有郵差,只有信箱。不知其後這斤茶葉流落何方?你能否通知關叔叔留意,自行至郵局領回呢?

剛剛看了你寫的南美的特殊氣味,濃濃的尿騷味簡直就從南美直撲過來,我等不及清潔工人明日即將前來清掃,忍不住直奔廁所,將前後兩間浴廁都狠狠清潔了一番,看文章而有如此的後遺症,也算一絕。小芳和你的文章都極為有趣,只要有空,我就會上去看看,希望你們可以寫得勤快些。我第一次見到小芳的家人的照片,感覺很親切,尤其是他們迂迴的勸酒方式既有趣又溫馨,相信來自這樣家庭的孩子一定多情溫暖,Hank一定要珍惜。祝你們玩得開心!

媽媽

2007.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