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門市場

          圖 by 老翁 (a.k.a 漢克爹)

漢克愛兒:

寫信這種事已是我多年不做的事之一。沒想到臨老還被逼要給兒子寫信,甚至還聽說再不寫,就會被某人在網路部落格上吐槽一番,套句年輕人的話說“Who怕Who”。嘴吧雖逞強,但想到古有名訓「家書抵萬金」,還是勉為其雖地提筆(可真是先用筆寫過的)趕交作業。

兩週前,我為回台中大雅參加一個餐會(是我一位曾擔任過台中醫院院長的表哥屆齡退休,作東宴請親戚),自台北南下,先在苗栗獅潭鄉的仙山、南庄八卦力、獅頭山及三灣等地寫生。次日上午,還在大雅附近畫了兩幅圖,才去赴宴。上週六、日,又逢好天氣,含文與我回台中,不知是因為日前颱風的關係,或者太久沒人餵,池裡的錦鯉魚繼1個月前死了1尾後,又死了兩尾;草花也枯了些,幸好,柳樹長得生氣盎然,葡萄藤也爬長了些。大體上說來,一切還好,所以含文與我沒多逗留,用了簡單午餐後,就往清水服務區(休息站)丟掉死魚 (順便逛逛) ,然後往台中港的漁港搭觀光船出海繞了一圈,看到幾根火力發電場的大煙囪及台中港的各項建設。

漫步.雲端

可惜雲霧多,看不到遠山,倒是看到了很美的夕陽及彩霞,還有遠處的商船。含文拍了不少照片,我也作了一些速寫。晚上就在魚港吃魚湯、炒蛤仔、蚵仔煎。飯後,買了50元的燒酒螺(妹妹給它取名”吸吸叫”(台語發音)),含文吸的不亦樂乎。之後,到清水叔叔家,送了一幅我畫阿嬤的速寫的小品,曾用在媽媽的文章《緩步走向恍惚的世界》裡作過插圖。叔叔的新家快交屋了,春節前應可裝潢好搬進去過年。說不定今年過年,我們回叔叔「新」家過。

舊貨屋

次日,我們往三義去,到過龍滕斷橋、勝興車站、漫步雲端(一個城堡型的森林餐廳,旁有溪谷、竹林、大草坪、魚池等,景還不錯)、木雕博物館、木雕街等地,這兩天來,搜集了大大小小不少的紀念印章。

台灣319鄉鎮中,我已去過238個鄉鎮,沒去過或只是路過並不熟的還有81個。已列入爾後活動優先地點,希望能夠全省走透透。

齊東街舊日式宿舍

為了將來的繪畫創作,蓄積一些生活經歷與心得,旅遊是不錯的方法;參觀別人的作品也很重要,另外,閱讀及看電影也可吸取別人的經驗。最近,我在看一本大陸簡體字版的《藝術文化學》,也看了幾本散文集,例如:阿盛《夜燕相思燈》、邱坤良《跳舞男女-我的幸福學校》、王鼎鈞的《千手捕蝶》及《有詩》。當然,也随時翻閱《南美浪遊》以對照你在部落格或信中所提到的國家和景點。

電影方面也看了黑澤明的《白痴》、《醜聞》、《野犬》、《我對青春無悔》、《七武士》、《靜靜的決鬥》、《生之欲》、《踩虎尾的男人》、《泥醉天使》、《姿三四郎》,溝口健二的《雨月物語》、《祇園囃子》、《西鶴一代女》、《游小姐》、《近松物語》、《三椒大夫》,小津安二郎的《父親在世時》、《貧民窟紳士錄》、《獨生子》、《瞬間的幻想》…等等。並對每部電影的停格畫面畫了一到二幅速寫,且做內容摘要,以備忘。

運材車

    到了明年7月初我就退休滿10年,計畫想出一本畫冊,挑這10年內各階段習畫的成果,向親友們交出階段性的成績。預計每10年出一本,但要看看老天爺還能給我幾個十年?能出個3本就太滿足了。一笑!所以,現在除了寫生與速寫外,也開始為這本畫冊做挑畫,掃描及存檔等工作。

    你和Kris能在年輕時暫時棄業遠赴南美體驗異國生活,捕捉美景並思考人生,真令人羨慕!請好好珍惜並多留下些紀錄,以做為將來美好的回憶。祝你們平安、順利!

花甲老爹  12/4/2007


P.S.:隨函附上我近期在島內漫遊的幾幅速寫小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